WFU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打落牙齒和血吞?


作者:姚泓汎




當意外發生時


人難免遇到一些意外或突發狀況,可能讓牙齒因外力而產生組織創傷、牙齒位移、牙齒鬆脫甚至牙齒完全脫落的情況。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如果有快速且適當的處理,牙齒都是可以被保存下來的。而這類外傷性牙齒的處理可以分成兩部分來看,分別是受外力當下牙齒的處理以及後續神經的觀察與處理。


牙齒外傷分類


震傷( Concussion )

受到外力後,牙齒的位置並沒有產生改變,還是完整的在齒槽骨中,但在牙齒周圍的牙周韌帶已經受到傷害了,傷害程度較小的,牙齒除了受力當下短暫的不舒服外,跟平常無異,稱為震傷,這種情況牙齒不需要做特別的處理,但還是需要馬上到醫院或診所就診,一方面還是必須由專業醫師在詳細檢查後做診斷,一方面也必須留下當下的資料以便追蹤牙齒神經的狀況,一到兩周內觀察牙齒神經是否有壞死,若有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假牙提供保護。

半脫位( Subluxation )

如果牙齒的位置並沒有產生改變,還是完整的在齒槽骨中,但傷害的程度較大,可能會覺得牙齒動搖的程度比之前大,稱為半脫位。這種情況牙齒仍不需要做特別的處理,一樣需要馬上到醫院或診所就診,一方面還是必須由專業醫師在詳細檢查後做診斷,一方面也必須留下當下的資料以便追蹤牙齒神經的狀況,一到兩周內觀察牙齒神經是否有壞死,若有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假牙提供保護。

若牙齒受傷的程度更大,就會使得牙齒脫離本來在齒槽骨的位置,產生位移,稱為脫位( Luxation ),可以分成:

壓入性脫位( Intrusive luxation )

牙齒位移的方向往進入齒槽骨的方向稱為壓入性脫位,是狀況最嚴重、預後最差的一種脫位方式,發生壓入性脫位時,可能牽涉到比較複雜的矯正或外科處置,也因為這種位移方式對神經傷害較大,多半有神經壞死的情況,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假牙提供保護機會較大。

突出性脫位( Extrusive luxation )

牙齒位移的方向往離開齒槽骨的方向稱為突出性脫位,發生突出性脫位時,須由醫師將牙齒推回原本的位置,並且把牙齒用彈性矯正線固定一段時間,同時一到兩周內觀察牙齒神經是否有壞死,若有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假牙提供保護。

側方性脫位( Lateral luxation )

牙齒位移的方向往其他方向則稱為側方性脫位,發生側方性脫位,須由醫師將牙齒推回原本的位置,並且把牙齒用彈性矯正線固定一段時間,同時一到兩周內觀察牙齒神經是否有壞死,若有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假牙提供保護。

而所有牙齒外傷中,情況最嚴重的當屬:

牙齒完全脫落( Avulsion )

若遭受巨大的外力可能產生最嚴重的情況,造成牙齒完全脫落,牙齒完全脫落的情若有快速的處理,脫落的牙齒仍然能夠放回原位重新生長,反之,如果沒有適當的處理,造成牙齒沒辦法放回去,後續只能靠植牙或傳統牙橋去重建缺牙區域。

牙齒能否重新放回去並重新生長的關鍵是放回去的時間以及脫落牙齒的處理,一般而言,從脫落到放回原位要在一個小時之內,超過一個小時成功率就會大幅下降

而脫落牙齒的處理方面,首先要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脫落的牙齒,如果牙齒表面都是乾淨的(例如脫落但掉落在嘴巴內),可以將牙齒放回原本脫落的位置盡速就醫;但如果牙齒表面是髒的,就必須先用清水沖洗十秒,再將牙齒放在保存液中。

家中可能取得的保存液最好的是冰鮮乳,其次是自己的口水(將牙齒放在口中臉頰和牙齒之間,但須小心誤食),如果都無法順利取得,則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最差的選擇是清水或礦泉水,使用越好的保存液,可以讓牙齒保持較好的活性,提高重新植入的成功率。

就診後由醫師確認正確位置後會固定一段時間以利牙齒恢復,牙齒完全脫落的情況,神經已經確定斷掉,都是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假牙提供保護的,除非少數非常年輕的牙齒,還有很大的根尖開口,可以密集觀察神經是否有能力自行長回。

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牙齒外傷的問題多半需要依靠病人本身在意外發生當下對牙齒適當的處理,牙醫師才有可能後續接手留住牙齒,在臨床上大多數的病人因為不知道該如何適當的處置,錯過黃金搶救時間。打落牙齒,應該要好好保存,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