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軌跡


作者:姚泓汎



是科技的新意讓人忘了文字的潛力,還是文字的潛力讓人們忘了自己的心意。

很久很久以前,我們靠著拇指和鍵盤傳遞彼此的生活,看似有一些隱密,在七十個字內濃縮自己的情感,讓它躺在某個誰的收信匣內,享受偶爾被回味的溫暖。

接著我們躲在液晶螢幕後面,發送被包裝過的喜怒哀樂,隱藏自己的狀態也隱藏真正的眼神,然後矛盾地猜測著另一個液晶螢幕後的人是否掏心掏肺。

曾經有一陣子,我們可以花一整個晚上,將自己的一個小小情緒或是生活中的小小過程,化成神采飛揚的文字和活靈活現的圖片,甚至點綴著音符,和所有的人分享,也樂於接受別人的分享。

只是當我們在忙碌中學會冷漠,習慣了敲打一行的文字,卻還還期待別人了解這是怎樣的語氣,往往在晦澀的字眼背後,只教懂我們距離最確切的定義,而對於熱情,千頭萬緒最終走向一個讚字。

曾幾何時,早已沒什麼人花時間去記錄自己的生命,一格一格方塊滑落的瞬間,都有可能是一個擦身而過的感動,我相信如果有被清楚記錄下來的感動,即使五味雜陳也值得回味,有一天我們都會老,腦海裡都會有塊橡皮擦,也許會擦掉爸媽擔心時落下的眼淚,也許會擦掉好朋友們一起瘋狂的笑聲,也許會擦掉和情人的第一個吻,我們都不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