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信任


作者:姚泓汎



「不用再來了喔,突然有點捨不得耶!」

把假牙固定好並且提醒要記得回來做定期檢查後,病人對我這樣說。

這兩句話,可以感動一整個晚上。

不知不覺中,已經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走到這一步,中間歷經了矯正、牙周手術,還有治療計畫的變動,在彼此身上花了許多時間,漸漸熟稔,也因為這層信任,她把親朋好友帶來給我治療,而我也盡全力讓他們都有滿意的結果。

撇開那些不受社會豢養的非理性病人,其實大多數的病人都是能有這樣的良性迴圈而產生信任,這種信任大概是唯一支持許多醫師在這條路上走下去的動力,畢竟在這種扭曲的醫療體制和不時失控的醫病關係影響下,也許心中那份醫師誓詞,已經被一句一句慢慢刪除。

看著病歷上密密麻麻的文字,終於有個空白,好像一段關係的結束,突然覺得這種關係很像老師跟學生,你來找我,而我幫你,其實也是彼此成長,在畢業之後,寒暑假記得回來看看我,當然有人會就此失聯,但如果你願意回來,我願意聽你分享你在外面的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