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前行


作者:姚泓汎



「我剛不是教過妳嗎?」


「我剛剛聽妳帶新人,說話方式其實可以更好。」

「什麼說話方式?」

「例如她犯了同樣的錯,妳會先說我剛不是教過妳了,然後重新說明。」

「我沒有惡意,而且口氣蠻好的。

「試著想像用緩慢溫柔的語氣說一次我剛不是教過妳了。

「...」

「這樣的問句如果配上尖銳的語氣絕對是生氣的沒錯,但意外地,當妳配上溫柔的語氣聽起來卻像反諷,而不是妳想的那麼溫柔。當這問句說出口時,不是代表妳真的有問題,而是心中早已有答案而丟出的反問,事實上妳沒有發現她臉上的尷尬。」

「我也是希望她能快點學會。」

「我們可以試著用最直接的方式來溝通,當她來到一個新環境,壓力和情緒會造成她接收訊息的能力下降,當妳用原本的方式跟她說,她必須先選擇接收妳話的內容或語氣,接著才開始接收正確的資訊,其實妳可以很直接地說怎麼做才是對的,當只有一個訊息出現,她就無需篩選。這些溝通都顯示了我們常常在教導的過程中加入一些責備的情緒,覺得自己透過好的語氣隱瞞地很好,其實並不然,又或者,想藉由貶低別人來提升自己的地位,但卻狹隘了自我極限。」

你需要的是向前進,不是向上爬


阿德勒曾說你需要的是向前進,不是向上爬,向上爬是一種縱向關係,透過競爭得到領先的地位,但卻不是一種健康的關係,相反地,彼此平行的橫向關係才是一起向前進的力量,人與人之間只是有著不同的出發點,往不同的方向,但都會是往好的方向,簡單的說,當大家一起成長時,成長的速度才會是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