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因材施教


作者:姚泓汎




對立


的確,現在的醫療環境,造就醫病之間互相依賴卻又有著隱形的對立,病人覺得醫師沒醫德和同理心,只想著賺錢,而醫師覺得病人易騙難教,要快要好要便宜又要不痛。

但回頭找找記憶,在這一輩醫師成長過程中,都曾面對過這種衝擊,我們要解除髮禁,要開放便服,要開放外食,在那個年代,在傳統框架下養成的老師視挑戰傳統的學生為異類,而學生大肆批判老師食古不化。

原來社會把教育病人的工作丟給醫師了


一樣的狀況,都是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立場,會有著大相逕庭的思想和行為,有一陣子我在想,在我有了幾年臨床經驗以後,是不是開始覺得天下唯我獨尊,我專業的,聽我的就對了,是不是就像曾經遇過的某些老師,對著台下的學生說,你們什麼都不要管,不要搞叛逆,乖乖念書就對了。以前叫教育方式錯誤,現在也可能是教育方式錯誤。


因材施教


曾經有個病人在第一次看診時我就覺得她很怪,當然這可能是我自己先入為主的貼了標籤,她因為蛀牙蛀到神經會痛而就診

「阿姨,這個牙齒蛀到神經了,要抽神經喔,等一下會先幫妳打麻藥。」
「聽說打麻藥很不好,我不想打。」

「好啊,不過會比較痛,要幫我忍耐一下喔。」

就在沒麻醉的狀態下,我完成了我該做的治療,治療中我看她拳頭緊握眼眶泛淚,治療到重點處還全身發抖,問了問需要幫妳打一點麻藥嗎?她依然是說不。

下一次的約診是治療一顆看起來就不會痛也不需要打麻藥的牙齒

「醫生,可以先打麻藥再治療嗎?」

「這顆應該不太會痛喔。」

「沒關係,還是先打吧。」

「好的。」

在幾年前,也許我會搬出所有專業理論跟她爭辯是非,要求她遵照我的指示,但在面紅耳赤後互不相讓,退掛後老死不相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