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人生走勢圖


作者:姚泓汎


這張圖出自 ETF 美股-世界財經部落格的一篇文章: 美國近年股災感想 ( 一 ) ,內容是 1982 年到 2016 年美國 S&P500 指數 K 線走勢圖。

其中 1987 年黑色星期一、2000 年網路泡沫、2007 - 2008 年次貸危機都在短時間內大幅下跌,對於短期的投資 ( 投機?) 而言,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將時間軸拉長,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哪一次的下跌,都只是一個小過程,改變不了整體上漲的趨勢。

這張圖最耐人尋味的是,在每次的金融風暴,幾乎當時的最高點,後來都會變成歷史低點。這和近代許多成功的企業家對於成功的看法是不謀而合的, LINE 的 CEO 森川亮說:成功就是不斷捨棄。現在的成功終究會變成將來的失敗,唯有在成功時捨棄它,才有可能創造更大的成功。

換個高度看,如果覺得處在人生的谷底,回頭看過去,會發現自己原來是從比谷底更低的地獄上來的;抬頭看未來,堅持就有翻身的機會,而將來自己會在高峰上思考為何當時會在谷底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