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溝通的時代


作者:姚泓汎



以往的這段日子,都有那些豔陽日,那一聲雷,那盆午後傾倒的雨,那些望雨興嘆的日子,還有悶。熱。

上了這時代的階梯,我們處在一個很不一樣的高度,這高度卻不足以讓我們小天下,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立的的眼和腦,於是,總是用自己的視野吸收龐大資訊,在腦裡消化不良,其實不用總是自己來蠕動。

這是一個溝通的時代。

跨過農業革命,走過工業革命,蔡依橙醫師說有幸處在網路和電腦兩個巨大革命時代,應該是備感榮幸的,但卻因為走得太快,所以感受跟不上腳步,接著讓那些直來直往的言語消失無蹤,最後信任灰飛煙滅。

往往面對一個狀況,要處理兩個人的事,卻得請教三個人,得到四種可能的答案,再想個五小時,在腦中想像六種不同的情境,各自排演七次,也許會再衍生八種後續的發展,花了九天時間,卻還是不能十全十美。

只好,我們開始口語化,學習白話文,刪掉多餘的修辭,把嘴角撐高微微露出牙齒,找一本關於溝通的書,在雨停之前靜靜地閱讀,不要讓人家知道我們社會化的退化。

很多事我們還可以做,可以細心地去說,人與人之間從來就不是那麼簡單,感謝,在人生旅途中,有些不好的人,做了不好的示範,付出了代價,讓我們有所警惕,而有些好的人,拚了命的牽著你走,深怕你迷失在資訊的浪潮中。

一年來在工作團隊的運作中,有了這些領悟,慶幸的是,還在身旁的這些人,都還願意也試著掏心掏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