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第幾次看牙醫都上手


作者:姚泓汎



不管有沒有看過牙醫的經驗,在看牙醫之前,要先知道兩件事,如何選擇好牙醫和如何當個好病人


如何選擇好牙醫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沒有不透明的資訊,你可以透過親朋好友的介紹,但要小心長輩圖資訊;你可以直接到任何想走進去的診所櫃檯詢問,會有人泡咖啡與你促膝長談;你可以透過網站、部落格、社群軟體查詢,但別忘了,在接受大量資訊的同時,要有篩選和判讀資訊的能力,畢竟,在教化學的議員都能談醫療的時代,密醫也能被炒作成名醫,良醫也能被抹黑成庸醫。

選擇牙醫和與牙醫溝通是講究緣分的,也許人見人誇的醫師不合你意,人人喊打的牙醫卻是你的唯一,所以,請實際地去與牙醫互動,相信自己的感覺。


如何當個好病人


既然說醫病關係都是一段緣分,你就必須善盡本分去看待這段關係,通常醫病關係可以分成四大類型

老夫老妻型:有固定診所,有固定牙醫


你的牙醫了解你,你也了解你的牙醫師,兩人彼此有默契,像牛郎織女,相隔遠方,但時間一到就彼此臨幸。這是最引頸期盼的關係。

至死不渝型:沒固定診所,有固定牙醫


隨牙醫到天涯海角,忠誠至上。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型態,你不了解為何醫師四處流浪,只知道緊緊跟隨是你的浪漫,但可能你的牙醫在跑路。

騎驢找馬型:有固定診所,沒固定牙醫


人來就好,誰看都好,透過病歷了解病情,但沒有感情,既然你無心,我何苦用心,終將成為彼此的過客。

拈花惹草型:沒固定診所,沒固定牙醫


你不是過客,只是嫖客。一時溫存只是彼此消費,當你成為牙科消費者,醫病關係就成為利益關係。

其實還有第五種類型 ( 嚴格來說不叫醫病關係。 )

剝皮酒店型:根本沒診所,也不是牙醫


簡稱密醫。自己挖洞自己跳,個人造業個人擔。

在懂得如何選擇好牙醫和如何當個好病人後,才能真正開始看牙醫。


看牙醫的流程


預約


首先,你必須先打電話到你要去的診所,指定你想預約的牙醫時間,通常指定不用加錢,並且牢牢記住那該死的時間準時赴約,通常很難馬上約得到時間。

如果,還沒有習慣的牙醫,你可以簡單描述你的問題或症狀,讓櫃檯人員依照牙醫的專長幫你安排,或者,你對這家診所的牙醫品質很有信心,就瀟灑地說隨便安排吧,但仍強烈建議找到喜歡的牙醫後,固定下來。

萬一,牙齒很痛或有緊急狀況,所有牙醫師又全部約滿的話,那唯一的選擇就是到診所的沙發上安靜地坐著等,滑手機是沒問題的,牙醫師們一定會努力擠出空檔,幫你解決問題,但如果你大吼大叫一直催一直想插隊先看,一定會影響牙醫師治療的速度,越看越慢都輪不到你。

看診


首先,你必須要先查好交通資訊,帶好健保卡提早出發,如果遲到了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壓縮治療時間,一種是壓縮治療品質。假如,你準時到了卻無法準時開始治療,也請多多包含治療行為有太多不確定性。

接著,你最好先刷牙,那些牙縫中的腐肉和菜渣,牙齒上胡椒和辣椒皮,雖然顏色很豐富,但伴著食物分解產生的酸臭味,實在沒有觀賞的興致。

你最好不要濃妝豔抹,在看診過程中,會擺你的頭,撐你的頰,勾你的嘴,擋你的舌,最後你的口紅會變成腮紅,眼影會糊成淤青。

你可以事先做功課,並與牙醫師理性討論治療計畫,但也必須尊重牙醫師實際看過的牙齒狀況,所給出的建議。

看診完成


看診完成後,請耐心等候櫃檯人員申報治療處置、列印藥單及收據、預約下次回診時間。

在這同時,請不要把診所提供的茶包、紙杯甚至自行打開櫃子將裡面的衛生紙全部打包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