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資產與負債


作者:姚泓汎





不單純的資產與負債



論資產與負債,可以簡單地以加法減法思考,資產減掉負債等於價值,就如同日常所見的交易買賣,收入減掉成本等於利潤,可是這麼一個簡單的等式卻不是如此單純,尤其在人生。


資產可能是負債,負債可能是資產


曾以為資產是擁有的,負債是虧欠的,但在第一層意義需理解的是,我們以為的資產其實可能是負債,而負債可能是資產,好比「酒精」,也許是資產,恣意下肚,酒酣耳熱之際,回收了麻痺的快樂,但在酩酊之後,翻腸攪肚之際,吐的都是未來的健康,留下長期的負債,這是關於內在的本質分析。


資產變成負債,而負債變成資產


在第二層意義上,資產跟負債可能產生轉變,我們以為的資產變成負債,而負債變成資產,好比「身體」,健康的身體和無盡的體力都曾是我們最好的武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外在環境的改變,漸漸地產生衰老、疾病,拖累我們的腳步,曾經的資產漸漸轉變為負債,但在這同時,腦袋和心靈,很可能從負債漸漸地轉變為資產。這是關於外在的環境變化。


同時是資產與負債


最後第三層意義的思考,當我們評論資產與負債時,有很多東西,具有雙面的性質,它的身分決定於我們如何看待,好比「時間」,它是公平的,大家都擁有,大家都是一樣的,有人積極的運用,榨乾任何一點時間能產生的價值,不願有任何一秒,逸散在空氣中,最終換回最大化的報酬;一定也有人視時間為糞土,玩日愒歲,讓時間如磚牆般剝落,掏空自己。這是關於自我的價值選擇。


謹慎分析,隨時調整


人生的資產與負債,除了要深入思考內在本質,還要承擔外在環境改變的風險,當然也能逆向利用環境,最後是自我價值的選擇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