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互聯網上,你在何方?


作者:姚泓汎





「路」的類別


八百年前,成吉思汗透過陸路花了五年從蒙古征戰至中亞;五百年前,哥倫布透過水路花了七十天從西班牙航行至美洲,而如今,地球村的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網路在一秒內到世界各個角落。



互聯網時代


從嘟嘟嘟的撥接聲開始,我們踏進了全新的訊息交通網,有幸處在資訊炸裂的時代,見證這虛擬的架構在短時間內蓬勃發展,而且不停突破,何其榮幸。

傳統的資訊傳播,形式是輻射狀的,我們像一個接收者,是被動地接受一個很明確的資訊中心散播的訊息,如果要接受不同類型的資訊就必須再找到一個新的資訊中心,並進入輻射範圍,而在互聯網上,每一個人除了是接受者之外,還可以是主動的資訊中心,在這種規模下形成網狀結構,但大家都可以是資訊中心的情況下,也意謂著不會有明顯的資訊中心。



聽說讀寫


網狀架構下,一開始每個人都處在一樣大小的節點上,地位是相等的,發聲的音量也是相等的,而我們必須做的即是,讓自己的節點成為一個明顯的資訊中心,也就是強化個人品牌。
強化個人品牌的方式是聽說讀寫,分成靜態跟動態兩個層次。

首先,我們仍然必須是一個優秀的接受者,靜態方面可以透過大量閱讀來充實自我,這是讀的能力。由於互聯網資訊傳播的速度極快,互動可以是即時的,在動態互動上要具備聽的能力,這是一種感受和分析的能力。

成為優秀的接受者後才能成為良好的資訊中心,靜態方面可以透過寫作傳遞知識或表達感受,這是寫的能力,而動態互動方面,則要有說的能力,這是表達和溝通的能力。

在互聯網上,我們必須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