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你的牙齒色色的!


作者:姚泓汎



「醫生,我牙齒黑黑的,可以幫我洗掉嗎?」

「醫生,我牙齒黃黃的,可以做美白嗎?」

現代人對於牙齒美觀需求越來越高,在門診常常遇見詢問牙齒顏色問題的病人,牙齒變色問題有幾個原因,主要分為外因性跟內因性兩大類:


外因性


口腔衛生差或平時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牙齒的染色,像是攝取深色食物、喝咖啡或茶、抽菸、嚼檳榔等等都會造成牙齒表面上的色素堆積,這種色素堆積是外加上去的,以洗牙機或噴砂的方式就可以去除。

有些酸性很高的飲料太常喝(例如汽水)也會破壞我們牙齒的琺瑯質,琺瑯質就像是我們牙齒上的保護層,當保護層越來越薄時就會露出底下的象牙質,而象牙質的顏色本來就是自然的淡黃色,由於美白治療的效果對象牙質來說是有限的,這一類的變色建議以陶瓷貼片或製作假牙遮住較黃的齒色。


內因性


隨著年紀增長,象牙質會漸漸增厚,牙齒顏色也顯得偏黃,依照嚴重程度不等,可以選擇居家美白治療或貼片、假牙等補綴治療改善。

而因為琺瑯質裂縫、蛀牙、銀粉填補物造成牙齒深層的染色,可以去除變色齒質並重新填補來改善。

如果是更深層的如撞傷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神經受傷或壞死導致牙齒從神經管往外深層的變色,則可能以齒內美白、居家美白或假牙等補綴治療改善。

有些全身性疾病如紫質症,或像四環黴素染色、氟斑齒等因為過度攝取藥物或某些成分所造成的牙齒變色,這些變色是屬於較不均勻的,美白治療雖可使顏色較淡,卻可能使得不均勻的色層更明顯,需評估嚴重程度訂定治療計畫。

也可能有些遺傳性缺陷,例如牙釉質發育不全、牙本質發育不全可能造成牙齒變色,這些疾病因為伴隨著牙齒結構異常的問題,往往有比顏色以外更嚴重的問題,如磨耗、咬合問題,需要全口評估及詳細的治療計畫。


專業評估


除此之外有可能外因性長時間存在,沒去除原因轉變成內因性。牙齒顏色改變的原因很多,必須仔細診斷,每個人牙齒天生的顏色也跟牙齒琺瑯質結構的完整度有關係,若無其他影響因素的情況下想要讓牙齒顏色變白,則可以透過居家美白、陶瓷貼片或全陶瓷牙冠來達成。

最重要的是,除了診斷出主要原因,也因為嚴重程度不一,甚至牙齒排列及健康狀況的考量,而有不同的治療計畫,關於牙齒顏色的問題,須由專業的醫師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