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身分之一-爸爸


作者:姚泓汎



每天看著她睡著的樣子,都會想起三年前的一個星期六,在保溫箱裡睜大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後又閉上睡著了。大概是在說:「奇怪,到底是誰吵醒我?」

第一次幫她洗澡,好像從盒子裡把中華豆腐倒在手上的感覺;在大家的圍觀加油聲中,翻過了身軀,然後哭著求救,就像隻長反的烏龜;阿嬤從高雄打來說她自己坐起來了,在台北的我很想跑下去看她坐一次;第一次開口叫爸爸,我錄起來了,一直都會是手機鈴聲,雖然她可能只是跟小小兵一樣胡亂巴巴叫;第一次使盡全身力氣扶著桌子站起來,她自己都笑了出來;猛一轉頭看見她在走路,趕快坐下假裝還不會走,免得不能再抱抱。

其實,還真的都是些再簡單不過的事,但那些成長都會帶來希望和喜悅,回想我們也曾經,總是給人帶來希望和喜悅,這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幸福的模樣。

我還是看著她睡,帶著一點憂鬱的,這個社會有很多壞胚子,我們走過的路不輕鬆,想著想著,我該怎麼教她當一個善良的人,想著想著,我要怎麼給她一個安穩的環境,想著想著,她說夢話,她說玩具好好玩,他說小樂在睡覺,她好像在說,你就別煩惱了,快樂是自找的。

其實,她教我的更多,這種被世俗弄得渾沌的腦袋瓜,看事未必能那麼清楚直接,而處心積慮地斤斤計較根本無法和那無與倫比的單純天真相提並論,我們總是一起成長。

有了孩子生活的確回不去了,泡妞變成泡牛奶,把咩變成把屎把尿,很累,但值得,有些價值是無法論斤秤兩,也些犧牲也甘之如飴。

光是看著她認真長大的模樣,就能驕傲地上了天。不過,她半夜醒來沒看到人時,還是會哭哭啼啼地爬下床,一手抓著尿片不放,一手轉開門把,探出頭說:「爸爸,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