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聽見下雨的聲音


作者:姚泓汎



雨還沒停。

如果有一場不大不小的雨,沒有壞掉的窗戶在書桌旁,側對著窗會是最平靜的存在,隔著窗戶會有一些雨聲,剛好是不大不小,從前就是這樣的生活。

十年前在高雄,梅雨季跟颱風季都是很準時的,在那幾個月總有機會被雨困在某個騎樓內,鳳中畢業典禮那天就是,一身狼狽的回到租屋處。

人生第一次租房子只有一個月,為了準備指考在衝刺班教室附近做困獸之鬥,省下不少操勞奔波的通勤時間。高雄火車站附近是補習班的重地,很多人高中時代的記憶都少不了這一塊,但我算是不太有深刻印象的那一群,畢竟那離我有點遠,而我懶。唯一的一個補習是蔡天健物理的先修班,匆匆來上課,也匆匆趕著21:18的火車回大寮,如果跑得不夠快,就必須等到21:37,所以那時下課從教室開始就有人在衝了,也常常不等電梯直接衝樓梯下一樓,樓梯剩五階時都用跳的,好像比較快。

考前租屋那一個月幾乎是我人生中精神最專注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很少有一段時間你可以專心的只做一件事,不會有任何被打擾的機會,即使我真的不是太愛念書,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凌晨三點睡覺,其實非常累,但其實不太累,一個人生活,阿,桌上還有一個鬧鐘陪我,但我是把它蓋著的,以免太過在乎時間而慌張,好險那個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拿的還是8250,簡訊來回其實是不便宜的,不過那時也沒女朋友。

租屋處的樓下是一家全家,大半時間的宵夜都要在全家解決,因為不去注意時間,有時走出房間覓食已經是半夜兩三點了,如果早點餓的話,還有可能到轉角的同愛街買章魚小丸子。

同愛街很多好吃的,但我沒吃過太多家,因為有個壞習慣,常常吃到覺得不錯的就連續吃到膩才換下一家,印象深刻的是小佳人蛋包飯,我會加沙茶醬,另外就是嘉點滷味,嘉點滷味其實不是我愛的,只是他的號碼牌是明星的名字,每次都會想看看拿到誰的,我最常拿到金城武的,發誓沒說謊,有次我又拿到金城武,拿到張震嶽的朋友說,幹,不吃了啦。我只好說,沒辦法,傳說老闆就照長相發的阿。

考前的一兩個禮拜,一個很好的朋友跑來跟我一起住一起念書,他數學很強,英文很爛,後來寫下一個英文考14分就能上中山的傳奇,我覺得他是練功奇才,只是他想不想練,雖然他數學很強,不過我是神,每天晚上回家我們就挑一份模擬考題來PK,就是哪種出來電到人沒信心一點都不擬真的考題,我比他快很多寫完,從沒低於90分過,不過戰到考前最後時刻,分數就差不多了。最後他的指考分數,似乎是全校最高的,我他媽整整輸了他16分。

有次早上沒去衝刺班,只有我自己在家,聽到附近有人在做愛,叫床聲很浮誇,我把椅子搬到窗邊聽個清楚,以為那個早上可能沒辦法念書了,還好大約四分鐘後就沒了,後來也就沒在聽過了。晚上我跟朋友說這件事,他說媽的好可惜沒聽到,可能那時他還是處男比較好奇,我兩次。不過上大學後,聽雄中的同學說才知道,那附近是有名的流鶯區,也許那個叫聲只是敬業的表現。

雨,通常跟從租屋處到教室這段路有關,坦白說這種黏膩又潮濕的感覺真的很讓人沮喪,不過也因為這段日子,重新認識一個女生,又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

到考前的兩三天我決定回家,原因是想家。爸媽有來看過我,我跟他們說再見,我媽說我爸跟她說他很開心,有一陣子我跟我爸處的不好,他很傳統,我很討厭傳統,很刻意的跟傳統唱反調,就有點沒話聊了,不過我也沒打算改變自己,只是得學著溝通。他一直以為是他有一次失去理智打了我一巴掌讓我很不爽,其實不是。

指考的第一天第一堂,考的是物理,考場在五樓,陽光照在考卷上,汗也跟著滴。

雨終於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