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都市迷航:當滑草成為划水,迷路就是事實


作者:姚泓汎



幾天前帶小傢伙去木柵動物園,回程時看到往福德坑的指標,順口跟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她說禮拜天帶妳去滑草好不好,她沒回應,可能累到快睡著了,沒想到她一直把這件事記在心裡,回到家問我要去哪裡滑草,我說就是動物園旁邊阿。

一整個禮拜她都在提醒我要記得帶她去滑草,到處跟別人說她禮拜天要去動物園的旁邊滑草,一直到禮拜天的早上還在跟她媽媽說。

禮拜天忙完已經兩點多了,兩點半開車往福德坑,路痴如我,在台北南征北討全靠導航,慶幸我活在有衛星定位的年代。輸入福德坑後就直上國道,一路上心中一直有個疑惑,記得去動物園只花不到25分,怎麼到福德坑要將近50分,但我用福德坑在深山裡要走一段山路來說服自己。

一路上小傢伙開心的唱歌,但唱著唱著也開始問到了沒,我開始覺得事情不對勁,於是越開越快,心想怎麼會這麼久,急著想找個可以停車的地方查查看,直到導航終於讓我下交流道了,三峽交流道。

停在路邊打上雙閃燈,看一下導航寫著「福德坑,新北市」,沒錯啊,還是其實快到了,三峽在文山區旁邊吧,於是拿起手機看了一下行政區域圖,心都涼了,幹,原來木柵在文山區,而且是在台北市,中間還隔了一塊好大好大的新店區。

這時時間已經是15:15,距離滑草結束的16:30剩一小時又十五分,我還是不知道福德坑到底在哪裡,而我又在哪裡。謎團還沒解開,小傢伙已經開始不耐煩地問了。

冷靜一下將導航重新開機,再重新搜尋福德坑,還是一樣的畫面,有另外一個福德坑在宜蘭,這當然不是我要去的,往下一頁還是一樣,再往下一頁出現了特別長的字串,其中幾個字是福德坑公園,而且看到文山區,快速點下去,預估到達時間是15:45。

心想如果一切順利準時到達,停好車花個15分,還可以玩到半小時,就立刻出發了,沒想到在重新上國道前有一段5.5公里的平面道路要走,而且車子很多,車子走走停停,前進了不到2公里,預估到達時間已經跳到15:51,後座的小傢伙已經睡著了。

當下,我決定放棄,再度停在路邊找答案。先google了「福德坑 新北市」跳出來的通通都是福德坑公園,心想google怎麼也有這麼弱的一天。接著google「福德坑 三峽」,答案揭曉,三峽福德坑山,又名鳶山,小百岳之一。謎團解開之後,終於放下了一顆大石頭,但還有一顆,要怎麼跟後面在打呼的那個人交代呢?

抬頭一看,有往新店的指標,馬上想到碧潭,馬上導航,很近,於是立刻出發,還在到達的瞬間停在一個熱騰騰剛出爐的車位上,在風景區這種強運也算是一整天的小確幸。

「起來囉。」

「我們到了嗎?」

「到了阿。」

「這裡是哪裡?」看看四周後。

「碧潭阿...」

「碧潭是什麼東西?」

「就是...一個地方...」

「我們要幹嘛?」

「我帶妳去坐船划水,今天漲潮划水不滑草,哈哈。」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