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齒科觀落陽-孩子的媽


作者:姚泓汎



她東一句催促西一句抱怨的帶著兩個女兒快步走進診間,跟在後面的是她的先生,相較於她的倉促就顯得淡然。

「醫師,不好意思,我們剛吃飽飯。」

我虛偽的說沒關係,這種虛偽叫醫德。

她的拖鞋款式跟潮流連結不上,除此之外還有些髒汙,腳指甲長度看似有一陣子沒剪了,藍黑色的長褲起了點毛球,長度像九分褲,橘紅色的上衣紮進褲子裡,左邊腰際有一小角沒紮好,外頭的防風外套是參加某種團體或某種運動的贈品,頭髮用鯊魚夾夾住,散開了一些凌亂的髮束。

甫一開口,從她排列不整的下顎前牙上的菜渣也不難猜出,是在狼吞虎嚥後匆匆忙忙出門的。

大女兒躺上診療椅,她五歲,滿口蛀牙,有曾經治療過的痕跡,有點緊張但還算配合。

「可是我看她都有刷阿,怎麼會這樣?」

「之前蛀牙也都有去治療好了阿。」

「妳以後不準再吃糖果了,知道沒?」

「你看啦,怎麼辦?」

「就治療阿,不然怎麼辦?」她先生冷淡的回覆澆熄了她的歇斯底里。

小女兒三歲,不太能好好配合的年紀,還沒坐上診療椅哭聲已經傳到隔壁診間。

「好了,不要哭了,妳最棒了。」

「醫生還要很久嗎?」

「你是不會幫忙一下嗎?就在那邊看!」對著先生抱怨著。

持續了三個月每週一次,其實沒有到每週一次,有時改約有時忘記,她的穿著都差不多,她和她先生的站位也都一樣,一個站在診療椅旁,一個站在診間門口,做的事也沒改變,一個手足無措的安撫,一個置身事外的滑手機,改變的是兩個女兒不再哭了,還有她的肚子慢慢大了起來。

治療結束後的三個月回診,她沒出現,當時我忘記跟她說其實她的牙齒也有很多問題,只是從外觀看就這麼覺得了。

又過了不知道多久,她出現了,帶著兩個看到我不再緊張的女兒,背著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一樣是匆匆忙忙的,背巾裡的嬰兒在哭而她安撫著,她先生沒有一起來。

兩個女兒的牙齒沒什麼問題,但依然刷的很不好,還是又耳提面命了一次刷牙,她聽到牙齒沒什麼問題彷彿放下心中的大石,至於後面刷牙那段有沒有聽進去就只有她自己知道。要離開前她問我:

「三女兒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塗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