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惠普人才學》:25位前惠普經理人談惠普經驗


作者:姚泓汎



惠普精神


惠普公司是在1939年由惠烈和普克兩位創辦人所創立,跟Apple、Google等企業一樣是非常著名的車庫創業,而且歷史更為悠久,流傳下來的惠普風範是惠普人一直津津樂道的,也因為這些惠普經驗,讓惠普人不管繼續待在惠普或是離開惠普到各個不同公司或領域去發展,都有很好的成績。

綜觀來說,惠普的精神就是建立在長遠的眼光之上,這其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光從不同的立基點出發去做思考,就可能得到完全相反的決策。自己經營診所的經驗上的確是這樣,要想長久經營一定要有良好的根基,而建立這些根基時會消耗很多成本,甚至會有一段時間看不出任何回報,相較之下,專注於眼前的利潤好像很快就有所收穫,但長久下來,卻未必是好事。

兼顧穩定與成長


在財務上,惠普會優先考量安全性,接著是流動性,最後才是獲利性,這跟林明樟老師的理念非常接近,在股票投資的選擇上,優先選擇氣長的企業,也就是安全性、流動性都高,倒閉風險小的企業,事實上連股神巴菲特也是這樣的理念,這也是惠普能建立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的重要因素。

有想要長久經營的心加上長久經營的正確方式才可能在時間潮流中生存,八十年下來,世界已經變化到認不出當初那個樣子,任何公司都一樣,都必須隨著潮流是改變策略方向,才能不被淘汰,瞬變的社會中,不變的就是不停改變。

垂直結構


在惠普公司的每一個員工,即使只是最基層的人員,都有機會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每一個被提出的意見都會被尊重,如果是可行的、對公司是好的,公司都很樂意去執行。

人犯錯是難免的,惠普員工在工作上犯錯時,如果不是什麼滔天大罪,都能被體諒,不過犯錯可以,欺騙不行,誠信仍然是基本原則,錯誤發生時不會過度苛責造成員工的壓力,反而會不停鼓勵員工,轉化為向上的力量。

水平結構


創新是必須的,而創意的主要來源是不同部門的人,甚至不同領域的人,彼此想法的碰撞所產生,惠普公司的部門與部門之間沒有秘密,且鼓勵彼此交流。一般的理解,部門的分類是為了提高效率,但常見的卻是部門裡形成堅固的小圈圈,無法跳脫同樣的思考方式,激發不出新的火花,而部門間不只缺乏合作,又出現彼此競爭的關係,形成典型的穀倉效應,缺乏水平溝通的結果反而使得效率更加低落,應該是主動連結才能順利打破思考的桎梏。

以人為本的思考和反思


惠普風範是只要公司提供適當的環境,每一位員工都會盡其所能。這其實非常好理解,也非常難做到,我們都希望能在一個自由、開放、積極又溫馨的環境上班,貢獻自己的力量,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一個具有凝聚力的團隊,在這種個人與團隊、與公司的正向回饋中,必然會有很好的發展。

人是最值得投資的一部分,一個人所能創造的價值是無限大無限多的,惠普公司對待員工是絕對尊重和信任,將員工視為公司重要的一份子,且缺一不可,從進入公司的那一刻起,便會依照員工的專長屬性,安排適合的位置,並且有完整的員工訓練,員工訓練的完整度不只是在一個職位從無到有再到專精的訓練流程,甚至於未來規劃的整體能力都會考慮進去,所有的主管也都用心於對於員工的訓練,將訓練視為自己的責任。

這在很多公司做不到是因為訓練成本極高和要承擔員工訓練完就離職的風險,所以隨處可以聽聞不平等合約、保密條約、競業條款等等以法律效力約束的手段,但這感受就遠遠比不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而在惠普,如果員工有更好的機會離開公司去發展,也不會刁難,更會祝福,這是難能可貴的,尤其挹注這麼多的訓練成本將員工訓練成為一個人才,卻沒有得到更大的回報,甚至必須冒著將來成為敵人的風險,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員工都是帶著快樂的回憶和感謝的心離開,因為被真誠對待,所以都能維持良好的關係。

員工如果在一個崗位上表現不佳或有不適應的情況,也不會有立即性的責罵或是資遣,公司會以柔性輔導的方式,讓員工到其他單位再做嘗試,不會把員工當成可有可無的棋子。這是員工至上的思考方式,但也如同許多惠普人所看出的問題,這樣的方式,耗費的大量的成本,也會影響工作效率,如果不是大型的公司是很難做到,的確,在人的安排上,我更相信林明樟老師所說的「打天下的時候,得人心者得天下;坐天下的時候,得人才者安天下。」依據公司創立的環境和市場,還有本身的成熟度和穩定度,適時調整人員選用的方式,或許更能在成長與成本間取得平衡。

瞬息萬變的市場


商業本身的複雜度高,各種產業有自己的產業特性,而且世界改變的速度已經是以天為單位,一覺醒來可能都是新的面貌,商業與世界的互動也必須能銜接這種速度,即使是麥可波特鼎鼎有名的五力分析模型也在新興市場和網路世代中重重摔了一跤。

我們的確很難用一套一以貫之的準則去適用在各行各業,即使在同一個產業也得隨著時間的轉變去調整方針,不過惠普精神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核心價值作為目標,尊重、信任、誠信等等,而且以自身公司的成果和品牌,實際去證明這些目標不只是一些沒有邊際的名詞,而是可以實踐在每一個小細節中,以這樣的核心原則再去修正出適合自己產業和市場的作法,就能建立自己的企業風範,這是惠普風範帶給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