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大人學-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


作者:姚泓汎



大人學


沒上班的週四下午,參加了第一次的大人學講座,每次在樓層高的教室上課,總覺得空氣比平地上又好一點,佐以姚詩豪老師細緻滑順的聲線,輕鬆度過午後。

對有社交障礙的我來說,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真的是很特別的存在,很訝異連聊天這麼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也有這麼多學問,要當個成熟的大人真不容易啊!

聊天,其實是一種調頻


到星巴客點咖啡,店員問姓氏,如果說我姓「姚」,會被寫成「堯」,後來改說「女兆姚」,會被問「蛤?」,最後演變成說「姚明的姚」,然後默默擔心當大家漸漸不認識姚明時我該怎麼辦?

這簡直是姓姚的人的原罪和必經之路,只是我比姚詩豪老師少了一個「姚黛瑋」階段,不過也證明了,調頻跟年紀無關,哈哈。至此我被調頻成功。

閒聊也能讓人生際遇不一樣,是千真萬確的,對的閒聊會以優雅的姿態,置放生命昇華的契機,如影隨形。


就此閒聊


我們都太過高估自己的戲份,勉強演了生疏的獨角戲,偶然移開自己,將對方放在聚光燈下,才成了自己的主角,而享受彼此的風采。

然後,可以直接套公式,可以列矩陣推演,寫意的計算人際關係的應用題。

心就這麼一回事,鑲上一扇門,有的要推,有的要拉,有的橫向,有的感應,有的上鎖,有的敞開,記住,不要踹門!一定會有溫柔進入的方法。

要聊的事太多了,就聊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