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路過


作者:姚泓汎



三年前的太陽花學運後期,天天在立法院附近出沒,當時女兒生病住院,我就在台大兒童醫院12樓,隔著玻璃窗看著對街青島東路一號周圍的一切,衝行政院的那個晚上,帶著一身疲憊在中山南路上跟著人群走,也曾被包圍中正一分局的群眾擋住去路。

那陣子驚天動地的衝突,的的確確一拳打在台灣人習以為常的冷漠上,參與這個滿目瘡痍的國家的救贖,如果沒有那場學運,或許現在我們仍集體站在傾向死亡那一邊的天平上。

從此議場成為象徵,一個至高的權力,開始有人藉由包圍、攻擊、推翻它,侵占眾人的瞳孔,凌虐思緒,猥瑣的自私猙獰的毫不掩飾,可是這裡什麼都沒有,一幢建築被圍牆欄杆武裝著,還有一層一層刺網拒馬畫出界線,也是無形的深溝,如此而已。

後來幾次事件經過中山南路還有青島東路,大概都是那樣的情況,也不是大家集體厭倦重複不斷的衝撞,而是本質,體制外的抗爭所進行的破壞是為了破壞之後的建設,而且具有共同意識,精準訴求。胡亂的暴力的破壞帶來更大的破壞,然後也不會有然後。

拿著鐵槌敲牆壁,傷的還是手,找根釘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