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她的痛苦


作者:姚泓汎



關於她那過不去放不下的痛苦,我可以了解,了解的不是痛苦,是過不去和放不下,那種悲鳴,來自永無止盡的路,跟窮途末路的哀號有極大的不同。

真正在生命中纏繞糾結的脆弱,是流竄在血液裡的,更甚者,狠狠嵌進染色體,成為一個基本組成。

這僅僅是在座標軸外的視角,注視空間內的一切,我們當然可以很理性的說那些科學和醫學教我們的觀點,是一種生理的、心理的、社會的病,接著說我們都了解了,但只是了解,不是理解,理解是一種感同身受,是我們交換,我是你,你是我,再把彼此還給對方說我懂了,可是辦不到。

痛苦的人很多,可能每天擦身而過的熙來攘往中都存在著,他們多半掩飾的很好,不讓世界覺得他們孤獨又寂寞,因此囚禁在自己的痛苦裡。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終究只是馬後炮,幸運走過,也許回頭思索,經過的種種歷程像生命中和煦的陽光、豐沛的養分,痛苦被供奉,而成為激勵人心的故事。可是現實才沒那麼夢幻。

在不公平的社會中,有越來越多這樣的人,我們從沒學過怎麼輕鬆的痛苦,卻又輕易的痛苦,說來無奈。

最後我了解的是我不了解她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