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動物農莊》:權力的醜陋


作者:姚泓汎



老少校是列寧,雪球是托洛斯基,拿破崙是史達林,拳擊手是無產階級,莫莉是資產階級,班傑明是知識分子,羊群是無知民眾,狗群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大家的解讀是這樣的,喬治歐威爾寫了一個故事,一點都不隱蔽的暗諷蘇聯從十月革命到史達林獨裁時期的歷史。

《五項修練的故事》書中先說故事再說作者想表達的道理,而《動物農莊》說完故事,自己就懂作者想傳遞的想法。當然,這樣的寫作方式,可能也跟當時世界政治軍事版圖相關,有些話不能說得太白。

階級是醞釀社會主義的元素,差異的、歧視的、壓迫的、不公的,造就馬克思主義盛行,拉平高低起伏,對齊前後進退,但人心的偏頗卻將馬克思主義牽引到個人獨裁主義的方向。

布爾什維克派在十月革命中推翻臨時政府,建立第一個由無產階級統治的社會主義國家,史達林上位後對托洛斯基派進行大清洗,走向個人獨裁統治,腥風血雨中,強制實施集體主義政策和計畫經濟,短時間內讓蘇聯的產業結構由農業轉型成重工業,徹底影響農業生產造成大饑荒,民不聊生。

這樣的過程似曾相識,史明先生在《史明回憶錄》中提到他的前半生,從日本前往中國加入共產黨,反日本帝國主義,在共產黨的日子看清馬克思主義是如何的名存實亡,假解放真鬥爭,假馬克思社會主義之名行毛澤東獨裁主義之實,無獨有偶的,大躍進運動也帶來大饑荒。

古巴的卡司楚、北韓的金日成、越南的胡志明、寮國的凱山豐威漢也都是,權力讓人心醉,世上僅存的少數社會主義國家,並沒有比資本主義社會更接近共產。

馬克思的唯物史觀下描繪的烏托邦,是由農業社會轉型成工業化社會,由發展至極致的資本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的,對比過去至今的社會主義國家卻都還停留在農業社會為主的階段,連資本主義的大幅擴張都談不上,然而這些理論卻被有意無意的扭曲,成為鬥爭奪權的手段。

即使切開當時寫作的時代背景來看這座農莊,還是一點也不違和。


他不是豬頭豬腦,是人模人樣。身為人類以外的高智商族群代表,擅長思考應變及快速學習的能力,因而掌握絕對話語權,獲得權力。

有絕對的責任感與熱誠,擁有強健的體魄,無比堅毅的意志,卻沒有與之匹配的智商,他忠誠,但不具思辨能力。

獨裁統治者的暴力打手,狗假豬威,在鬥爭的階級裡無形中攀上上層位置。

從不思考,盲目的相信所見所聞,輕易成為被操控的棋子。

置身團體之內卻猶如置身事外,期望改變卻又愛惜羽毛不出鋒頭以求保全自己。

這是人類社會的常態分佈,好比,豬是誰大家都知道,可是狗是兇狠的炮塔防衛著,羊就像堅固的城牆,不顧是非的守護著,有些馬說還過得去還死不了就將就生活吧,努力點就看得見光,驢持續無為,而真正有作為的呢?都被幹掉了。

套用一下,才發現我們其實在人類農莊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