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如果可以,我想選擇節省的死去


作者:姚泓汎



談死吧。我們最不愛談了,尤其是在死之後的事。

在習慣生命總會在身邊一個一個被抽離後,還是不能習慣在抽離之後,我們選擇送別的方式。有可能我沒血沒淚,也可能沒真正遇過至親至愛去世,關於每次參加名為告別式的悲傷排演我總是哭不出來,甚至覺得自己可笑。

對,那是種悲傷排演,有很多種形式,佛教的會是一堆和尚像餐廳服務生一樣發本經文帶著你唸,唸完要回收,帶人唸經時薪比當醫生高上數倍,而禮儀公司辦的就像老父老妻做愛,快點快點射出來要睡覺了,跪在地上孩兒不孝但孩兒很想笑,尤其司儀拿著麥克風以略帶哽咽的專業語氣對著死者說話時。

可悲的還可能是我,那些死者的死對我來說是很訝異但不突然的,在死之前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不曾見過面不曾說過話,好似從生活中淡出,只是偶然聽聞以另一種形式淡出。於是淡薄的感情撐不起巨大的悲傷,流過的回憶只是點綴一股酸楚,而已,往後可能依然淡的如風如雲。

喪禮形式勾勒出的世界,其實是一個充滿歧視的世界,那些裝備分男分女分內分外分長分幼,我始終沒搞懂它存在的意義,卻只能默默被剝奪該一視同仁的平靜。

如果有天我死了,請不要為我做這些事,風風光光用來形容死人真是奇怪的用法,況且我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那會經過不自由國度的領空,從對流層來到增溫層,還要碰到不自由粒子,實在不舒服。

有人有閒的話,就幫我辦個粉絲專頁,專頁名稱叫姚泓汎公祭,按個讚代表燒十億給我,分享會有福報,不真的燒香燒紙錢,還地球十秒的肺泡交換,一個禮拜後就把專頁刪掉,頭七我不會回來,有好多好多十億我才不要回來。

還有千萬不要在留言打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