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顧問成功的秘密》:解決問題的流程


作者:姚泓汎



「在有人向你求教時,你該如何去影響他們的一種藝術。」這是溫伯格對顧問下的定義,作為一個獨特的行業,這樣的描述顯得高不可攀,猶如身為顧問必定是在知識、技能或經驗上,佔據高處的位置,所以有足夠的能力俯視一切,精準銳利的運籌帷幄。

的確有些遙遠,還有些誤解,當我們常接受的視聽媒介所帶來的多是一些負面的,「出一張嘴、垂簾聽政、濫用權力、狐假虎威」種種的標籤遮掩了一切的璀璨,於是忽略了本質。

廣義的來說,顧問是一種協助、一種支援,它不受限於任何條件和領域,問題困難所在之處,就有它的存在,不必是盤根錯節的問題樣貌,小至食衣住行育樂的枝微末節,都可以是顧問介入的範圍,簡單的來說,每個人都是顧問,也同時讓別人成為自己的顧問,正在或曾經。

這樣說來,顧問好像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其實不然,顧問販賣的是「改變」,而偏偏改變又是最難的一件事,這意謂著在改變的路上,必定坑坑洞洞,必須隨時做好挫折和失敗的心理準備,這是溫伯格提出的困難法則「若是不能接受失敗,你將永遠無法成為一個成功的顧問」。

有趣的是,溫伯格又說當你成功解決了頭號問題,原本排名第二的問題便會竄出頭,這是他的更困難法則「一旦你解決掉你的頭號問題,等於你給了排名第二的問題一個出頭的機會」,讓人苦惱的是,一個成功可能帶來另一個未知的麻煩,甚至可能是一場失敗,還會接續演化著。

仔細想想,這其實置放到人生的各個角落,都有相容的空間,好似溫伯格想傳達的其實是一種態度,一旦駕馭了這樣的態度去雕琢強健的心靈,就可以無懼天將降之大任,顧問工作只是一切中的一些。

他對長年顧問工作中所遇到的難題和應對,都提出一套自己的智慧,很剛好的,這些難題和應對的對象,如果轉變人生中的風波,舞台正是現在進行式的我們的人生,會被恰好的寫出映成函數。我想,把它當成人生的搜尋引擎是合適的。

從「看看有的是什麼」、「看看缺了些什麼」、「避開陷阱」、「擴大你的影響力」、「能夠控制改變」、「如何可以既改變又不受傷害」、「要是他們抗拒怎麼辦」一路看下來,建立一套改變和解決問題的系統性思考的方式,還有這之中攻守進退的教戰守則,可以作為面對難題時的標準化流程,甚至作為改變自己的工具,以現在的我改變以前的我。

那些他曾遇過聽過且值得記下的故事,都靈巧的在書中展現身為過往的價值,故事有長有短,結局有好有壞,相同的是,在這些別人的經驗上,溫伯格熬煮出了受用的精髓,寫下許多法則、定律、原理,甚至在書末放上「法則、定律、原理一覽表」,這很有趣,總共一百零四項,其實可能都只是一段小小的內容,他卻慎重的為它們取個名字。雖然這些他所創造的法則、定律和原理遠不及莫非定律、滑坡謬論等等的有名,卻是能在許多事物上避開麻煩的錦囊妙計。

以這樣的流程去思考面對的每一件事,在每一個細節上審慎評估,分析可能遇到的狀況,提早應對,應用在許多方面都是很實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