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受用一生的智慧


作者:姚泓汎



這是一本很硬的書,不像書名那麼侃侃而談的只是一封信,當然對巴菲特而言,走過數十年的高低,依然在世界的相對高點,也許看來是談笑風生,但那些淬鍊多年的智慧也足夠我們咀嚼多時了。

談到投資,腦裡映出的影像大概會是數字堆砌的殺戮世界,而被尊稱為股神的巴菲特,大概也是水裡來火裡去,殺得驚心動魄。其實不然。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告訴我們多樣化的分散風險,一直以來都是無庸置疑的名言,但巴菲特的投資方法,卻顛覆現代金融理論的傳統觀念,與其把雞蛋分散在不同籃子裡,不如參考馬克吐溫在小說《傻瓜威爾遜》中的名言「將你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然後看好這籃子」。他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東西,不隨著市場風聲躁動,做好完整研究分析,看好它,重壓它。因此,可以對每一筆投資深具信心,無視短期波動,看重長遠報酬。

「比賽的勝利者是專心比賽的人,不是那些盯著計分板的人。」選定投資標的之後,要做的事只有享受生活,隨時盯著股價變化,思考高低價差,殺進殺出,那是投機。如果一項投資必須讓人精神緊繃的比上班更辛苦,那就失去意義了。

2007年,巴菲特和避險基金經理人Ted Seides對賭十年投資績效,獎金是一百萬美金,這個賭局在去年底結束,不過其實在兩三年前Ted Seides就已經公開認輸,巴菲特挑選的S&P500十年年化報酬率7.1%,而Ted Seides挑選的五檔避險基金的投資組合只有2.1%報酬率。

「作為一個投資人要做的事就只有,以合理的價格,購入一家業務容易了解的公司的股權,而這家公司的盈餘在未來五年、十年到二十年將顯著成長。」這樣的公司不多,但如果找到了,就應該大量買進,長期持有,就像他那有名的一句話「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十年之久,最好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

這些做法看似簡單,但是這麼單純的做法卻沒幾人能做到,堅守原則不隨波動起伏的無聊還真的有點難受。

投資市場的哲學,套用到人生其實也是適用的。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懂很多東西,但一知半解最危險,巴菲特告訴我們不要逞強,盡可能走輕鬆的路,這不是一種消極,而是變換方向的積極,很多時候在面對難題時,未必必須去解決它,可議學好怎麼避開它。「我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我們集中精力去找那些我們跨得過的一呎低欄,而不是鍛鍊出跨越七呎高欄的本領。」自知之明還有省下最多時間成本常是成功的關鍵。

這本書有九個章節,分別談公司治理、金融與投資、另類投資工具、普通股、企業併購、評價與會計、會計詐術、賦稅及波克夏五十週年回顧與展望。每一篇都是集巴菲特一生經歷的精華,有他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不管在哪個階段,這都是一本適合拿來趨吉避凶的實用教戰手冊和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