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齒科觀落陽-小胖弟


作者:姚泓汎



看著小胖弟依然靦腆的笑著爬上治療椅,從椅子沉甸甸的晃動中,忽然發現他已經長這麼大了,一個念頭閃過點開電子病歷看看,初診已是五年前,他三歲的時候。

一直以來他都很勇敢,有時他會害怕的看著他的媽媽,有時他會緊握拳頭忍耐著,但都是非常配合,不會哭也不會亂動。

他的牙齒最大的狀況是四顆門牙的蛀牙,之所以心甘情願的坐上治療椅,就是為了不要牙齒黑黑的,因為會被同學笑。補好四顆門牙的那次約診,他開心的拿著鏡子一直看自己重生的門牙,他媽媽偷偷跟我說,要回診的前一天晚上,他興奮到睡不著。

小胖弟比較會聽醫生的話,他媽媽都拜託我親自對他下指令,最初是說他不能吃糖果,後來連回家要先寫作業這些都有,因為媽媽也是老病人了,就舉手之勞幫個小忙。

下一次的回診,我問小胖弟有沒有吃糖果,他把嘴唇用力抿緊,什麼都不說。

「他有吃又不敢說謊,才打死不說話。」媽媽在小椅子上笑著說。

再下一次的回診,他一臉自信的爬上治療椅,似乎還掛著微笑,我依然問小胖弟有沒有吃糖果,這次他大聲的說沒有。

「但是他有吃餅乾。」媽媽邊笑邊補充說道。

「這次連餅乾都不能吃可以嗎?」

他點點頭哀怨的看著不斷吐嘈他的媽媽。

治療完後,小胖弟只需要半年定期檢查,便很少到診所了,有一次卻很臨時的跟著媽媽到診所等現場,以往媽媽都會先打電話詢問空檔的。

進診間後,媽媽激動的描述她所看到的一切。小胖弟在快要放學時發現很久以前門牙補的樹脂掉了,放學時馬上告訴媽媽這件事,媽媽淡淡的回應有空再帶他去補,回到家後小胖弟就把自己關在房間,不開燈蜷縮在角落,死都不願意走出房門,也不願意吃晚餐,那個畫面就是一個巨大的悲傷。於是媽媽三口併兩口的把晚餐吃完就到診所排隊了。

重新補完後,那個臭到極致的臉龐,蓋上臉頰肉擠出的笑容,他終於想起肚子餓了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