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醫生,可以不拍X光嗎?


作者:姚泓汎



牙齒就像冰山


當你看見一座自由漂浮的冰山,其實只看到它的10%,其他的90%都在水面下。牙齒也是這樣的,張開嘴巴可以看見牙冠,但那些在牙齦、齒槽骨裡的牙周韌帶、牙根和其他解剖構造,還有那些在牙齒裡的神經,通通看不到。

如果檢查牙齒只用眼睛看,很有可能漏掉90%潛在的問題。


X光真的很可怕嗎?





從數字來看,每天走在路上接受各種射線的量差不多是一張牙科根尖X光片,如果拍一張根尖X光片是危險的,那每天出門都是一種致命的行為;而一張牙科全口X光片的輻射量,略低於台灣日本來回一趟在飛機上接受到的輻射量,如果拍一張全口X光片是危險的,那千萬不要出國玩了。


輻射線不是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嗎?


輻射的確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必須達到一定的劑量。

  • 胎兒畸形:10萬微西弗
  • 誘發癌症:10萬微西弗
  • 噁心嘔吐:100萬微西弗
  • 50%死亡率:400-600萬微西弗
  • 99%死亡率:600萬微西弗以上
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的報告,10萬微西弗以下的劑量屬於低劑量,幾乎不可能造成身體功能傷害、胎兒畸形或誘發癌症,這已經是一萬張全口X光片的劑量了。


牙科X光安全防護


X光有直線前進的特點,拍攝時都是對準牙齒,並不會自行轉彎去傷害其他部位,再者,拍攝時都會以鉛衣和頸圍保護身體其他部位,更加確保檢查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