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Daylight》:關於愛


作者:姚泓汎



趁還沒忘了愛先寫下,免得生活裡猖狂的霧霾無理的模糊那些不該被忘記的。這是一部關於愛的中文音樂劇,是關於真實世界裡複雜情感糾葛的坦誠,喧囂城市裡異性的愛、同性的愛、笨拙的愛、狂野的愛、靜默的愛,在名為Daylight的夜店開始,也在這裡轉折分岔。

中文的音樂劇很少,也許市場接受度本就不高,連魏德聖這樣的導演也駕馭不了這塊市場,但用這樣熟悉的文字填進洗腦的旋律裡,更容易把感情給掏出。

坐在日字舞台挖空處,被走位包圍,被歌聲纏繞,真真假假就近到氣息間,彷彿某年某月某日也在生命幕上投影過的一般,在情緒擴散中,恍然想起,是啊,那是自己或身邊從來不缺的故事。愛這個主題其實陳腔濫調了,只是在光影聲韻間,燃起對愛的渴望。

也是這股真實感,催化在心底的感受,那些愛的概念不難,但錯誤我們都在犯。

發散又聚合的劇情說了很多,有人的愛是層層包裹,用感激用生活偽裝,假裝自己沒有愛,其實只是不會愛。有人的愛是不被允許的,不被允許是社會價值的荒謬,而他們屈服於別人的眼光,荒謬的把自己的愛框在沒有光的角落。有人的愛不求回報, 不求回報也是求不到回報的不得不,城市角落裡,一個心跳就是一個故事,然後迴盪的是自己的愛和自己的故事。

陳琦說Daylight很好哭,她哭了五張衛生紙,的確,他們毫無生澀的演出那些似曾相識的故事,裡頭的情緒彷彿要從皮膚迸出來了,但我沒哭,只是感動,真真實實的他或她或自己的故事,說出人們在愛面前的無能為力。

我們都可以懂愛,因為愛是自己定義的,都是簡單純粹的,就像一首歌的歌名「因為愛,所以愛。」只是十年之後, 我們會不會後悔於過去的我們,還認不認得現在的我們?